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本系

因應國家經建發展,配合南部科學工業園區、高雄軟體科技園區與亞太營運中心,本校於87學年度成立本系。本系原本隸屬於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87學年度成立時招收日間部二技2班,89學年度成立日間部四技,招收2班,90學年度增設日間部四技1班、進修部四技2班。93學年度增設進修部四技在職專班1班,並與本校醫務管理系共同成立「醫療資訊管理研究所」。94學年度增設進修學院二技1班,並喬遷至新落成之「Q棟資訊暨教學大樓」,新增電腦教室及研究室,獲得嶄新且充裕的教學研究空間。98學年度本系因學校科系更動與調整,與應用空間資訊系、資訊科技系及醫務管理系(所)改隸健康暨資訊學院;102學年度學校再次進行科系更動與調整,本系與資訊多媒體應用系(原資訊科技系)、社會工作系及應用外語系再改隸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112學年度因應學校系院組織調整,隸屬在智慧生活學院,目前專任教師共14位。招收日間部四技、進修部四技、產學攜手專班、越南國際產學專班。

親愛的家長、同學、朋友,

 

嘉南藥理大學是一家超過50年歷史,13,000名師生的優質學府。而資訊管理系近三年師生通過國家十數件專利,並獲得20件科技部獎助計畫,計畫通過件數為南部私立科大之冠!嘉藥資管系辦學績效卓越,老師學養俱豐,師生感情融洽,深獲各界肯定。本系自108年度起更連續二年獲得教育部推動深耕專業技術研發及人才培育計畫共3000萬元以培育智慧健康產業應用所需之人才。

 

基於雲端科技、行動商務、物聯網、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之主流趨勢,以及本系二十餘年所累積的雄厚產研能量。本系目前二個主要發展方向為--「智慧生活與健康資訊管理」與「電子商務應用與管理」。「智慧生活與健康資訊管理」為本系最具特色,也是最符合各行各業(含醫療產業)資訊應用與長期健康照護需求之熱門領域,主要培育學生具整合雲端資訊應用、醫療資訊、遠距照護、智慧生活等專業規劃與應用能力。「電子商務應用與管理」主要培養學生具備電子商務應用、網路行銷與大數據應用、以及企業資源管理專業。

 

產業發展之資訊應用趨勢與人才需求:

 

一、企業雲端資訊服務人才需求穩定

 

無論各行各業如何轉型與成長,資訊人員永遠是維持企業電子化維運與發展不可或缺的人才。隨著雲端運算與物聯網應用的進步,企業建置資訊系統日益多元,挑戰也愈大。因此,具備雲端運算相關運用之專業資訊服務人才有其廣大市場需求。本系專任教師多具有業界資訊或管理部門擔任資訊軟硬體開發維護與應用、執行相關產學合作計畫或獲得實務專利之經驗。本系已與許多企業資訊部門建立實習合作關係,包含:資訊服務業(如:呈豐科技、萬達科技)、醫療照護業(如:奇美醫院、嘉南療養院)、電子科技業(如:友達光電、長茂科技)、金融產業(如:國泰金控)、傳統製造業(如:昇明國際)等。學生有充分機會至企業體驗,順利銜接就業市場。

 

 

 

二、電子(行動)商務與行銷發展快速且多元

 

虛實整合(O2O)之電子商務發展快速且充滿創意,民眾使用智慧行動設備(手機、平板)已相當普及,包含休閒、娛樂或商務交易等。電子商務與行動商務長久以來均是本系發展主軸之一,不僅設計相關實務或創新課程(如:行動商務應用、虛擬商店營運與網路行銷、大數據分析等),建置專業電子商務行銷平台,參加校際間之電子商務競賽(如Yahoo!奇摩全國電子商務創意競賽),本系更致力媒合學生至具備電子商務服務之企業實習(如:哈瑪星公司、酷奇斯公司、樂學網、培根教育、肯度健康事業、億進寢具…等)。學生參與相關產學計畫與專利經驗相當豐富,深獲外界好評。

 

 

 

本系發展主軸之教學目標與課程規劃:

 

一、「智慧生活與健康資訊管理」

 

主要著重在培養學生具備一般企業資訊管理支援與服務之能力,包含企業資源規劃、雲端資訊管理、資訊系統開發與資訊系統應用之專業知能,學生畢業可至資訊服務公司、企業資訊或行政部門服務。並搭配企業資源規劃課程、雲端資訊系統管理、資訊系統開發、資訊系統應用課程課程,以符合人才培育之目標。

 

企業資源規劃課程包含:企業資源規劃(ERP)、企業管理概論、電腦軟體應用等;雲端資訊系統管理課程包含:資料庫管理、作業系統實務、資訊網路、物聯網概論、資訊安全、智慧科技管理。

 

資訊系統開發課程包含:系統分析與設計、APP設計、行動裝置應用設、程式設計等;資訊系統應用課程包含:APP應用、統計軟體應用、商業管理實例與應用、健康照護物聯網應用等。

 

二、「電子商務應用與管理」

 

主要著重在培養學生具備電子商務、行動商務與數位多媒體設計與管理之能力,包含電子商務與數位多媒體設計專業知能。學生畢業可以至多媒體設計公司、企業電子商務行銷部門服務或自己經營電子商店。並搭配電子商務應用課程及數位多媒體設計應用課程,以達成人才培育之目標。

 

電子商務應用課程包含:行動商務應用、大數據分析、電子商務實務、虛擬商店營運與網路行銷、顧客關係管理等。

 

數位多媒體設計應用課程包含:互動多媒體網頁設計、3D建模設計、數位影像編輯實務、電子書設計與製作等。

 

 

 

安心且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為了讓學生安心就學,學校提供近5,000宿舍床位,滿足絕大多數學生之住宿保障,而本校多種獎助學金亦實質鼓勵需要的學生。此外,嘉藥學生活動豐富且多元,例如:大型演唱會、露營宿營、演講研習、競賽比賽及擁有一百多個社團等,相信這些體驗,必能為大學生涯,留下難忘的回憶。

 

 

 

結語:

 

務實致用是我們的教學理念,純理論或艱深的課程我們都已取消或轉型為應用課程。本系設有七個實驗室與一個中心,除提供師生實作場域外,更與外界實務專家密切合作,發展職能導向的課程,並結合專題製作與校外實習,強化學生實作能力,落實畢業即就業之目標。多年來,本系已培養許多優秀系友在各行各業都有傑出表現,代表性之服務機構包含:中山科學研究院、IBM、台積電、聯邦電子、華邦電子、群創光電、頎邦科技、國泰金控、中國信託、台大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奇美醫院、長庚醫院、秀傳醫院、臺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英商)、仙台藥品公司等。然而,面對瞬息萬變的新世紀,本系鼓勵學生多元學習,廣泛修讀他組或他系課程,不僅可計入畢業學分,更能提升自己的價值。

 

 

 

主任謹代表全系熱情的師生,歡迎加入資管系大家庭,共創光明前程。

 

 

 

嘉南藥理大學資訊管理系 系主任

 

陳瑞甫 敬上

 

06-2664911 轉 5301

 

行動電話:0921658105

 

LINE:  rafuchen    

 

rafuchen@mail.cnu.edu.tw

照片

姓名

職稱

任期

陳瑞甫

陳瑞甫
副教授兼系主任 107學年度下學期到現今

劉忠峰

劉忠峰 教授 104學年度下學期到107學年度下學期

蘇致遠

蘇致遠
教授兼圖書資訊館館長 97學年度下學期到104學年度下學期
黃文楨 黃文楨 教授 第一屆系主任

本系教學目標在於培育醫療健康產業所需資訊管理實務之人才,因此,在課程規劃上,首先以建立學生在資訊管理的專業基礎為目標,再結合本校全人健康服務特色,加強相關訓練,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而考量學生就業的需求,將課程延伸至資訊應用領域。基於上述之教學目標,整合本系各教師研究或技術專長、專業證照與背景,將本系教師分配到2個系發展領域(課程模組):智慧生活與健康資訊管理、電子商務應用與管理。截至目前為止(108學年度),本系有14位教師,分別為教授2位、副教授6位、助理教授5位及講師1位。

URL QRcode